close

IMG_2512-1

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,柬埔寨這個名字就在流浪口袋名單裏,與西藏、北歐一起,等著哪天去夢想成真。網絡上一幀幀吳哥的影像,如此真實又疏離地,透著烽火洗練過的蒼茫,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在那。

決定出發是在一個午夜,所有的寂寂與空虛在那一刻騷動反側,手機熒幕閃爍的銀光直透到眸中。去吧,沒有什麼好猶豫的。一個小小的聲音響起。會平安的,親愛的。滑下來年十月,25歲生日這天的機票時,有點惶惶,那時我以為這只是另一場單人流浪。生活的許多狀態習以為常後,我們總忘了命運還在門後的世界操弄。最最不設防的時候,原來你已在我的身邊,用溫柔一點一滴耽溺了我。

有你陪著去看世界的溫柔與遼闊,It's my pleasure.

IMG_2479-1  

"吳哥悶死了,左右不過是長得差不多的石頭堆疊出一群建築體,沒什麼吸引力。"

“吳哥的古蹟要慢慢行走,帶本旅遊書或請導遊講解,才不會走馬看花。”

聽過許多關於吳哥的聲音,好的壞的很兩極。但總有些什麼,是必須親自走一遭,在圖像以外,感受最最真實的吳哥溫度,才是出發時帶著的初心。

幸好無論多艱難都去了,回來以後我是這麼想的。這片交織了斑斑歲月與蝕骨怡然的大地,美得撼動人心。殘斷的牆垣,覆滿苔蘚,倘佯了千帆過盡的悵惘,烽火已然掀不起任何波瀾,只有遠自世界每個角落的旅人,或是探奇或是虔誠的目光,給予她,重新的仰望。

DSCN0316_副本

雨季時的吳哥,經常在午間陽光直熾熱時分,下起短暫的雨。有時我們在騎樓下避雨,有時撐著傘在廊道石窟間穿梭,雨下得急時就在寶塔內靜靜聽雨的聲音,大的小的,滴答落在紅泥地上,一圈圈水窪,漫成淡紅的小河。在紅土上建立的都城,連飄雨都有自在的韻致。

出發前我一直叨念想看的吳哥雨景,讓這趟旅程多了許多遺憾,像是錯過日出日落、錯過空邦魯Kompong Phluk洞里薩湖,但在細雨的吳哥窟內對著MILK無可奈何的表情咿呀亂唱一堆歌曲,還是更有趣些。

很多時候我懶,就在漂轉了煙火的石磚上靜靜坐著,喃喃的誦經聲迴盪在耳際,與遊人如織的紛鬧交疊錯影。指尖摩挲在迴廊的粗糙如此赤裸強烈,兜轉在大小吳哥間,任何的旅遊聖經都比不上身在其中的悸動,彷彿只要虔誠、認真踏下每一步,穿過長長的堤道,就能親吻歷史的影子。

IMG_2316-1

吳哥的美,是身在其中,才能感受千年血淚化作一掬塵土的永恆孤寂。我想把我看見的吳哥樣子記下來,從MILK的鏡頭我的文字,或許只是平淡的寥寥數句,希望不是流水帳的七零八落,希望所有想說的都能留下。

生命如此飄渺,在世界面前,我們的存在卑微渺小。

Photo by MILK & CHING@小吳哥、荳蔻寺Prasat Krava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is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